昌江:“了不起的陶艺匠人”刘梅珍荣获“感动海南”2022十大年度人物称号_昌江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昌江:“了不起的陶艺匠人”刘梅珍荣获“感动海南”2022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昌江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31 21:12:49 点击数:0

12月26日晚上,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承办,摘要·“感动海南”2022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海口拉开帷幕,揭晓“感动海南”2022十大年度人物、特别致敬群体及提名奖。昌江黎族原始制陶技艺省级传承人刘梅珍荣获“感动海南”2022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的

颁奖典礼现场(钟玉莹  摄)

       颁奖典礼上,人物访谈、视频短片、颁奖仪式、节目演出4个环节紧密衔接,生动展现获奖人物(集体)蕴含的精神力量。据介绍,昌江黎族原始制陶技艺省级传承人刘梅珍十几年如一日,一心扑在传承黎族原始技艺上,用多年的坚守盘活了黎陶产业,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她的事迹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荣获“感动海南”2022十大年度人物称号。刘梅珍的学生出席代她领奖,并代她将一座用传统黎陶技艺制作的感动海南奖杯赠送给感动海南组委会。

f颁奖典礼现场播放刘梅珍短视频(钟玉莹  摄) 

     “感动海南”2022十大年度人物刘梅珍说:“很开心能够获得这个奖,也很珍惜这个荣誉,感谢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对我们合作社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会继续做好昌江保突黎陶制品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工作,努力传承发扬好黎族原始制陶技艺,推动昌江黎陶产业发展,带领村里的姐妹们创业增收致富。”

版

刘梅珍的学生出席活动代其领奖(钟玉莹  摄)

       据介绍,2010年,刘梅珍在家乡看到了改变她后半生轨迹的一幕:被称为“活化石”的精美黎陶器物被随意摆放在门外角落,门里是收入只能维持在低保线的制陶老人。“明珠蒙尘”的这一幕让刘梅珍十分难过。她决定回到家乡,带领当地民间艺人和贫困户制陶、卖陶,一方面让非遗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另一方面解决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2015年,昌江投资220万元,在保突村建设制陶传习所,由刘梅珍的保突黎陶制品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此外,政府还出资购买气窑、炼泥机、拉坯机等现代化制陶设备,提高黎陶生产能力。犹如打了一剂强心针的合作社就此扩大规模,辐射带动当地村民就业100多人,人均年增收约8000元。此外,刘梅珍还将产业与旅游结合,引入陶器展览、制陶演示、制陶体验、民族歌舞表演等项目,保突制陶馆渐渐成为昌江文化旅游的一个景点。同时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推广下,刘梅珍把保突制陶馆升级改造为黎陶文化园,打造出了“产、学、研、旅”一体化模式,至今已承接省内外县数十场次的研学活动。

刘

陈省来为昌江老人捐赠200件过冬的棉衣(钟玉莹  摄)

      此次颁奖晚会现场,同样来自昌江的“感动海南”2017十大人物陈省来作为颁奖嘉宾再次登上舞台,并通过县民政局,为当地老人捐赠了200件过冬的棉衣,获得现场热烈的掌声。在“感动海南”十周年回顾环节中,昌江“植树娘子军”陶凤交团队作为2017年“感动海南”获奖人物代表进行了回顾。

就

“感动海南”2022十大年度人物全体人员与领导嘉宾合影(钟玉莹  摄)

       据了解,每一年度的“感动海南”评选,昌江都积极参与,主动向活动承办方南国都市报、南海网提供线索,成功挖掘出1个“感动海南”特别致敬群体——荒漠战飞沙的“植树娘子军”陶凤交团队,以及3个“感动海南”十大年度人物——海南核电青年群体、捐资助学10余载的陈省来夫妇、了不起的陶艺匠人刘梅珍。同时,昌江还积极举办“感动昌江”评选活动,全面挖掘凡人善举、表彰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昌江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昌江力量。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