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精心育好“苗”,人才自成“林”!_儋州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儋州:精心育好“苗”,人才自成“林”!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这里是儋州 发布时间:2023-11-07 10:09:04 点击数:0

“村民不配合工作怎么办?”“语言不通、沟通不畅怎么办?”近日,儋州举办了一场“接地气”的驻村工作交流座谈会,现场座无虚席。台上,村支书传授着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要领;台下,即将到村任职的选调生代表边听边记,踊跃提问。

这是“东坡青苗”培养体系中的一课,帮助选调生做好下一阶段到村任职的有效衔接。作为儋州市录用5年内的选调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东坡青苗”。

640

▲4月24日,选调生“东坡青苗”培养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和镇东坡书院举行。

近年来,儋州针对不同层级年轻干部采取个性化培养策略,重点实施了青年干部“东坡壮苗”培养计划、选调生“东坡青苗”培养计划、新录用公务员“东坡新苗”培养计划,努力打造与海南自贸港和儋洋一体化建设相适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分层分类

个性化培养促成长

“每个层级的年轻干部都有各自的特点,不可一概而论。”儋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不同层级年轻干部的特点个性化培养,有利于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其中,对于新录用公务员及选调生,廉政教育是重点。近日,儋州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陈某某涉嫌受贿罪一案,与往常不同的是,本次庭审现场坐满了选调生——在儋州市委组织部的组织下,“东坡青苗”全体学员以案为鉴,认真旁听对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

“通过今天的警示教育,我深刻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必要性,更坚定了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信心和决心。”选调生李钟霖表示,以案为鉴,受益匪浅。

640 (1)

▲儋州开展新录用公务员“东坡新苗”入职报到会暨初心第一课活动。

“我们强调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因此在‘东坡新苗’‘东坡青苗’体系中设置了很多提高思想涵养的课程。”儋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儋耳党史课堂、宣誓政治课、法庭诉讼观摩课等一系列活动,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和选调生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提高廉洁从政意识。

除了对年轻干部分层培养,儋州还面向不同领域的干部推出不同类别的专题读书班。“我们将陆续推出‘东坡壮苗’招商引资专题读书班、营商环境专题读书班等,切实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儋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形式

让培训摆脱枯燥

谈起“东坡新苗”培养计划,新州镇党建办副主任郑美楼印象最深的是“我是红色讲解员”系列服务活动。穿上统一的志愿者服装,戴上麦克风,在儋州市委组织部的组织下,多名儋州市新录用公务员走进那大镇石屋村,为游客讲红色故事,弘扬胡松精神。

郑美楼回忆,为了当好“红色讲解员”,她先是与小组成员多次沟通、结合现场图片优化讲稿,再经过多次练习后熟悉讲稿、熟练背诵。“通过这次讲解活动,我对胡松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提升。”郑美楼说。

“我是红色讲解员”系列服务活动是儋州年轻干部培养计划中的重要部分,主要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和选调生入驻全市各红色教育基地为市民游客进行讲解。此外,干部夜沙龙、专题演讲、辩论赛、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陆续举办。

640 (2)

▲第一期“东坡·青年论坛”活动的主题辩论赛在中共儋州市委党校新校区举行。

今年4月,一期“五四青年节主题辩论赛”在儋州市委党校拉开帷幕,选调生们围绕“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进行辩论交流。立论巧妙、攻辩犀利、陈词慷慨,选调生们发挥所长,展示了一场精彩的辩论赛。赛后,儋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还为选调生们讲授“数字经济如何为儋州洋浦发展赋能增效”。

“这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收获满满、备受鼓舞,今后工作中我也将不断加强学习,创新探索发展新途径。”选调生常雨表示。

“希望多样化的培养形式能使得干部培训不再枯燥,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和选调生们快速转变角色,全方位提高各项能力,并迅速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儋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配备导师

手把手教学助成才

“入职第一个月,组织就为我们配备了‘一对一’成长导师,让我迅速融入新集体、适应新岗位。”洋浦交通港航局新录用选调生段皤婷说,在导师的带领下,她得以快速成长,入职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参与了“洋浦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建设申报工作。

与之相似,儋州市委督效办的武睿也感激于组织部搭建的“导师传帮带”平台,在市委督效办主任谢华雯的带领下,他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谢主任在日常工作中手把手教学,让我能够迅速掌握工作技巧,还时刻关心着我的生活,让远离家乡的我感受到温暖。”武睿说。

1

▲“东坡壮苗”读书班学员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创新研学谷参观学习。

“我们从同单位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公务员中选聘导师,对新录用公务员和选调生进行思想和业务两方面的指导。”儋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录用选调生普遍处于“自然生长”的无序状态,要想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年轻干部,往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渡期。

为此,儋州采取“单位推荐,组织把关”的方式,为41名新录用选调生选聘了37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优秀导师。导师根据选调生的特点,传授实践经验和方式方法,切实帮助新录用选调生尽快成长成才。

儋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选调生,“东坡新苗”和“东坡壮苗”也有对应的导师,在导师帮带的浓厚氛围中,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