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人”筑巢计划 | 东方市创新“三种模式”推动“候鸟”党员融入基层治理_东方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新东方人”筑巢计划 | 东方市创新“三种模式”推动“候鸟”党员融入基层治理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8 09:41:36 点击数:0
东方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培训班精神,强化党建引领,创新“三种模式”,组织引导“候鸟”党员主动参与基层治理,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贡献“候鸟”力量。

创新小区治理模式,引聚“候鸟”党员融入“网格化”治理。注重发挥“候鸟”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组织小区的“候鸟”党员和广大业主参与小区治理,让“候鸟”群体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如,龙池湾花园小区党支部推行“党支部+物业+楼长+党员业主”的管理模式,以党支部为核心,以物业公司为服务平台,将每栋楼划分为一个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责任心强的党员业主担任楼长,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有效解决了小区管理难题。同时,通过组建书法队、合唱团等社团,开展歌舞比赛、春节晚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将龙池湾花园小区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示范小区。

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引聚“候鸟”党员融入“区域化”治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区域化党建模式,探索成立党建联盟,构建互联互动互促、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比如,成立由社区、“候鸟”小区、两新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以及有管理服务相融的机关党组织组成的新东方人志愿服务党建联盟,通过发挥党建联盟政治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吸纳“候鸟”党员参与“三创”、平安建设、纠纷调解等基层治理工作,引导“候鸟”党员主动融入“红色物业”党建,加入小区志愿队伍,并结合个人意愿、经历特长、兴趣爱好、工作经历等特点,引导参与小区安全巡查、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幸福社区。


b0d6251f2fd1825a0d03f207a091cdcc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引聚“候鸟”党员融入“精细化”管理。聚焦“候鸟”群体最关心的事情和“候鸟”小区治理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服务重心向“候鸟”小区下移,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不断提升全市社会治理质量。比如,市人民法院在锦绣澜湾“候鸟”小区成立首个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工作站,发挥“候鸟”党员的作用,为“候鸟”小区物业、业主居民提供纠纷调处、法律咨询等服务,将“候鸟”小区纠纷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教育引导“候鸟”群体依法合理表达诉求。龙池湾小区安排思想觉悟高、群众威望足、服务意识强的13名“候鸟”党员担任楼长,为小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助推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社区服务更加优质、社区生活更加舒心。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