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嘉积镇用“四步曲”让“候鸟”党员“有家”更“有为”_琼海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琼海市嘉积镇用“四步曲”让“候鸟”党员“有家”更“有为”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琼海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1-05 11:18:00 点击数:0

针对“候鸟”党员纷纷“南飞”、陆续回“嘉”的情况,琼海市嘉积镇通过开展“三找”行动、党员集中活动、“我为‘嘉’乡建言献策”活动、“我为自贸港建设贡献银辉力量”等系列活动,在联系指导、理论学习、精细服务、发挥余热等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候鸟”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学、退休不褪色。

一、开展“三找”行动,奏响“银雁”回巢“集结曲”

持续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专项行动,有效发挥网格党小组的作用,对外来人员密集的小区逐户上门走访。利用“嘉积说”微信公众号发布“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开通线上扫码登记功能,喊话“候鸟”党员回“嘉”报到。针对“候鸟”老人热心文艺的特点,充分利用“候鸟”人才工作站、“候鸟”艺术团等,发动已经报道的“候鸟”党员在开展文艺汇演时寻找流动党员。

根据线上线下的报到摸排情况,各支部建立联系台账,指定专人对接,及时全面了解“候鸟”党员的动态信息,确保与“候鸟”党员之间有效沟通。截至目前,已联系300余名“候鸟”党员。

二、开展党员集中活动,奏响“银雁”回巢“协奏曲”

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地,为“候鸟”党员提供日常服务,用实际行动满足“候鸟”党员的需求,同时邀请他们参加党组织的集中学习和各种活动,促进联学共学,回“嘉”安家,打造成为老党员的快乐学园、活动乐园、温馨家园。

红星社区党支部邀请当地的“候鸟”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并为他们的参观学习提供服务保障。嘉积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合嘉峪关市驻琼海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同开展“南海银辉、为党增辉”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邀请专家讲党课、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老干部发挥余热作贡献的积极性。

三、开展“我为‘嘉’乡建言献策”活动,奏响“银雁”回巢“进行曲”

发挥“候鸟”党员的优势,召开“我为‘嘉’乡建言献策”座谈会,围绕城市党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征求“候鸟”党员的意见建议。目前,已征集“候鸟”党员各类意见建议26条,采用10条。

2023年12月21日,文坡社区的老党员和“候鸟”党员齐聚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市民茶室”,就如何提高小区治理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更好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构建和谐社区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四、开展“我为自贸港建设贡献银辉力量”活动,奏响“银雁”回巢“主题曲”

通过搭平台、建载体、强联动等举措,发动“候鸟”党员结合个人意愿、兴趣爱好、经历特长,参与到文明劝导、安全巡查、卫生整治、纠纷调解、健康咨询、文艺汇演等志愿服务中,引导“候鸟”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贡献“银辉”力量。

先锋社区党总支组织“候鸟”党员在社区举办音乐会和多场文艺汇演。万泉源居的“候鸟”党员定期免费为小区居民播放红色电影。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当地群众和“候鸟”人群的文化生活,也增强“候鸟”党员贡献力量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