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身边榜样丨彭燕:把技术送到农民身边 让田间地头结满“科技果实”_琼海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学习身边榜样丨彭燕:把技术送到农民身边 让田间地头结满“科技果实”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琼海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08 16:15:55 点击数:0

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彭燕12年来扎根基层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实施部、省、市级农业技术试验示范项目40余项,用努力和汗水,把一项项实用农业技术送到农民身边,让田间地头结满“科技果实”,助推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天的《学习身边榜样》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为农业技术专家的科技世界。



图片

  2007年,彭燕从海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硕士毕业,2011年,她作为人才引进入职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12年来,她一直在基层一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她告诉记者,做好农技工作是要坚持试验、示范、逐步推广的原则,还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宜本地区的农业技术,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让好的技术能真正落到实处。

图片

  病虫害防治得好,农业增产才有希望。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彭燕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她通过在重点田洋建立田间病虫监测点,对水稻重大病虫害、瓜菜主要病虫害和草地贪夜蛾开展监测预报工作,全面掌握琼海水稻、瓜菜和玉米病虫害的发生动态,指导农户适时防治,测报准确率≥90%。

图片

  大数据、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农业农村现代化脚步铿锵,传统农业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让农业科技创新真正服务于农民,让科技创新为农业插上“智慧翅膀”,彭燕认真筛选先进、成熟、效益好的植保技术并在全市推广。2017年,她引进并大力推广植保无人机对水稻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目前,这项技术已在琼海10个镇47个行政村组织完成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控面积22.3846万亩次,目标病虫害防治率大于80%,示范区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

  12年来,彭燕积极参与实施部、省、市级农业技术试验示范项目40余项,先后获得“2014—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海南省2015年度植物保护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先进个人”“海南省2017年度全省植保工作(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先进个人”“2016-2017年度琼海市优秀人才”“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