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化”为抓手,推动澄迈县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工作再上新台阶_澄迈_市县动态_工作动态_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
以“五化”为抓手,推动澄迈县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栏目:工作动态 来源:澄迈县工信科局 发布时间:2024-01-11 08:57:44 点击数:0

近年来,澄迈县高度重视科创企业培育力度,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县域科技创新创业生态,推动澄迈科技创新主体持续壮大。2023年交出了较亮眼的成绩单,共组织69家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其中有61家企业通过专家评审,申报量和通过量均为历年新高,同比分别增长38%和56%;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预计我县高企总量达151家,总量排名全省第三;新增种子企业6家,瞪羚企业1家,总量分别达到23家和2家;111家企业通过国科小备案,同比增长44%,创历年新高。澄迈县企业科技创新乘势而起的背后,离不开省县职能部门的有效施策和精准发力。

一是指标化推进。根据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和全面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市)创建工作要求,我县印发实施《澄迈县2023年度科技创新主要指标任务分解表》,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科创主体培育目标纳入指标任务分解表,明确培育目标。


1


二是责任化落实。县促进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及时对《澄迈县2023年度科技创新主要指标任务分解表》各项指标逐项调度、压实责任、抓好落实。2023年工作专班共召开5次专题会议进行调度,专班办公室多次召集专班成员单位共谋工作落实。


2


三是精准化服务。深入调研摸排,对企业开展“一对一”业务指导和服务。结合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认定条件,全面梳理1万多家企业情况,建立重点知识产权企业清单库,共1571家企业入库。根据入库企业知识产权情况分为ABC三个档次,按档次拟定企业培育方案,抓好跟踪服务工作,2023年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出库的企业40家。

四是政策化扶持。深入落实《澄迈县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八条政策措施(2021年修订)》《澄迈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管理暂行办法》《澄迈县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经费增量奖励细则》等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2023年拨付给2022年通过认定的39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奖励资金1242.1万元。


3


五是全面化指导。积极推进“琼科贷”等融资服务,2023年,我县共4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琼科贷”贷款2880万元。积极开展申报指导培训,2023年共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培训班5期。积极协助欣龙无纺等高新技术企业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活动,助力企业走出去。积极推进龙盘等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企业创新联合体申报,助力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二维码
手机扫码浏览收藏

TOP